image.jpeg

"教別人的小孩要用父母心 教自己的小孩要用菩薩心"

每當我跟媽媽提到睿跟我的互動或者睿的朋友和我的相處

她永遠告訴我這句話!

老實說 起初我是沒有放太多心思在這句話上面ㄥ

(畢竟 媽媽的話有時候挺老套的⋯噓噓)

但是這幾年下來

睿長大了 更獨立 有想法

新的思考能力與邏輯建立

身為媽媽的我

往往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與矛盾中也學習不少

開始慢慢體會出老媽常說的這句話

"教別人的小孩要用父母心 教自己的小孩要用菩薩心"

媽媽真的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不要太容易失去耐心 發脾氣 !

自己的孩子真的會非常在乎父母對他自己的態度與看法

這其實是遠遠超過我們父母親對他們的態度

當睿對我發脾氣 頂嘴 或不順從時

我其實最直接的反應是 -> 不高興 -> 生氣 -> 指責 發脾氣

但是如果反過來

當我對睿大聲說話 否決他的想法 或指責他的錯誤

我發現 睿的內心反應是 -> 傷心難過 -> 害怕 -> 慌張 不知所措

他往往事後會跟我說 媽媽我們和好了嗎? 媽媽是不是不愛他了?

這兩種戲碼在家裡上演了無數次

一開始我並沒有感覺有什麼大差別

但久了我漸漸發現

我自己對於睿的生氣是因為我無法接受他的犯錯

可是睿對於我的生氣可能會解讀成媽媽對他的愛減少了

而且當我對睿情緒失控時 很容易導致睿無法再正常思考 腦袋瞬間變成一片空白

所以這時候無論我問他的問題有多簡單

他都是無法反應與回答的!

(魂早就被嚇到飛了吧!)

----------------------------------------

前一些日子

睿有跟我提到他在數學課時好像遇到了一些難題

很多時候大家自習寫數學練習本書

他都在發呆!

因為他現在的練習本開始很難了

媽媽我聽到了 腦袋開始慢慢思考

-老師知道嗎?

-有沒有去找老師 發問題?

-難的問題是指哪些? 加?減?兩位數?

為了不讓他感到不舒服或難過

(畢竟很難的 他主動跟我說)

我就先跟他說 下次一定要主動問老師 不要坐在哪發呆喔

也跟著他去學校看了他的練習本

隔了兩個星期

我再問他上課如何啊?

他跟我說 有喔 有一些進步了 難的題目有完成一些了 就剩下兩頁了

(媽媽想說 有進步就好 不要大驚小怪 再觀察看看...)

再過幾週

心裡很納悶為什麼睿還沒帶回來他完成的數學練習本 

不是就剩下兩頁嗎?

(學校數學課會有讓小朋友自己做數學本的時間 一旦完成一本就會給老師簽名帶回家 接著給做下一本)

這時候 媽媽其實就猜得到睿應該還是有一點不大理解現在的進度 

(不過因為睿之前的進度是有一點超前班上其他同學 所以媽媽想說還是再給他一點時間 不要急)

再過幾天 睿終於帶回他的練習本

媽媽翻了一下 發現睿開始接觸到二位數 也開始練習二位數減一位數 (ex. 17-9 =? 27- 5=? 32-6=?)

媽媽心想 一定要找時間多跟他練習練習 

畢竟我幾乎沒有花任何時候教他數學

現在他已經學到了他無法理解的地方 

是時候幫他加強一下了!

(心是這麼想的 卻因為最近剛懷上老二 還在調養身體 就沒有真的行動)

就這樣又過了幾週...

上星期五去接睿下課時

學校校長也是睿的數學老師就跟我反應

睿需要在家練習一下基本的1-30數數和30-1倒數回去

因為他似乎不大熟悉

還有就是簡單的加減法 (例如30-2=?)

問他30減2 

他會天馬行空的給一個不相干的答案!

媽媽一聽 心想 沒錯 

我之前就有發現睿的數學遇到轉不過來的點了

本來以為他慢慢就可以解惑 

看來還是需要媽媽出動給予一點點協助了!

-------------------------------------

於是 我們就開始天天在家"玩起數學遊戲"!

(每次都說要以營造出很開心的氣氛 不要讓他對數學產生反感 但是最後總是走到這一步-我的咆哮聲+睿的驚恐哭泣聲)

每次結束後

我總是很後悔 

因為這樣不愉快的練習只會造成反效果 - 適得其反

睿很容易因為我的聲量和語氣影響了他的思考與反應

一旦氣氛開始不對了 (通常就是媽媽又開始發飆了)

他就論了方寸 

甚至連我回去問他很基本的加減(例如:15-1=?)

他都會無法思考

這時候真的就是考驗媽媽的時候了

因為當他連這麼簡單的加減都回答不出來時

媽媽很容易就會腎上腺素飆升 

有時hold不住 開始失控 

(不用多說 都知道那是多麼可怕的畫面!)

而這時候 睿更是招架不住了

他往往就是冷處理 - 一問十不知!

天啊⋯⋯這樣的負連鎖效應真的是很😱!

挫敗 無奈 失敗-這應該是我和睿在這樣的情況下唯一感受到的吧!

-------------------------------------

老實說 媽媽我實在很不應該一直讓這樣的情況發生

畢竟自己homeschool睿也算是有一些時間了

一次又一次的經驗

媽媽我應該早就該知道對睿(小小孩子的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要-short, fun and relax 

可是做媽媽的真的很容易會因為這些狀況發生⋯⋯

- 這麼簡單的問題你怎麼可能不知道?ㄔ

- 你剛剛不是都會嗎?

- 這跟剛剛的問題不是一樣嗎? (19-1=?你知道 那我問你19少掉1是多少你怎麼就不知道?)

- 怎麼都轉不過來? (9+1=10,19+1=20,那29+1=?)

開始就急了 火氣上升

可是真的 我覺得這應該是媽媽我太"理所當然"化了

睿可以很快完成學校同等級的數學練習本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應該認為他對於數學的推類思考(舉一反三)都要自動的理解

小孩子就是很單純天真

有時候他們並不一定對語句上有完全的了解

像是說 

當問睿19個蘋果 吃了一個 還剩下幾個?

他可以很快說出18個蘋果

可是如果改問他 19減1是多少?

他並不一定會可以自動反應出"剩下18"

因為他可能對於這樣的問法不熟悉

但不代表他不會算

又或者

他會數1-30

但是當我問他30減2是多少

他有時也會呆著......可能會回答20

或是38-2=?

他會說 18

媽媽我一開始真的很不可思議

怎麼會???

但是開始歸納出可能原因

因為會往前數不代表會往後數

再者初學十進位的概念的他 是會很容易搞混

想想看 他一直以來都是學個位數相加減 (7+4/8-6⋯⋯)

所以他會很直覺的反應出 - 大的數字減掉小的數字

我想了很久

解決方式或許就是要加強他對於十進位的概念

所以我就就跟他說38有3個10加上8

所以當減掉2時

就是30個10 加上8減2

我發現這樣的方式 睿就比較容易理解

也因為媽媽我沒有開始發飆 而是解釋給他聽

睿不害怕不慌張

可以緩緩地思考回答囉!(知道歸知道 常常還是會忘記要先冷靜下來)

--------------------------------------

無論是數學 中文 英文 或其他的...

媽媽並不是一定要自己在家教

畢竟教自己的孩子真的很難

但不希望睿還需要額外花時間去找老師學

週末就是要放鬆心情 享受生活

(5、6歲的小孩更是值得拋開一切 只管開心的玩樂)

所以我希望每天花個很小段的時間和睿一起學校

慢慢的 就可以看的一些成果囉

畢竟對於學習 重複強化記憶真的很重要 (repetition & reinforcement)

小孩子的專注力也是比較短

睿通常前20-30分鐘左右的學習效果是最佳

不過媽媽自己在家教的缺點也是很多

例如小朋友或許比較不容易有興趣 (畢竟跟著老師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學比較有伴)

而媽媽也真的很容易 大失控 血壓過高!!!

這時候我就真的希望自己可以有極高的EQ和耐心

---------------------------------------

已經開始在家練習了幾個星期的數學了

媽媽我還是沒有找到非常好的方式

不過想想自己已經很順利的陪伴睿學習英文和中文

期許自己可以堅持下去 

一天一小段時間

一起開開心心的have fun with Numbers....

image.jpeg

image.jpeg

arrow
arrow

    yuevelyn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