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68.JPG

今天(產後10天) 終於 打開我的ipad

Log in我的帳號

開始緩緩紀錄生二寶的過程與經歷 (應該會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吧!)

之前的一篇文章有分享過如何選擇屬於自己的產程照料和分娩方式

公立醫院?私立醫院?居家生產?婦產科醫生?家庭醫生&產婆聯合照料?一對一產婆接生?......

各式各樣的選擇!

剛開始傾向於居家生產的我

最後在朋友的推薦下選擇了公立醫院[一對一助產士照料]以及無藥物介入的自然分娩的選項

產後6週的我 昨天還在跟我的家庭醫師聊到我這次的生產過程與經歷

只能說...我當初的選擇選得太好了!!!

沒錯 或許是已經經歷過一次生產了

所以對於生產不再是陌生

但 就是因為知道生產過程的辛苦

對於這次的"自然"生產的計畫

其實內心的恐懼是更加倍的

因為已經知道有多麼的痛 有多麼的辛苦

但卻要說服自己不接受任何藥物介入 

一切憑藉著意志力以及呼吸、冥想、不同姿勢、水療等方式來減緩疼痛

所以在生產前的日子常常是很難熬的

腦中有著可預期卻又沒把握的想像空間⋯⋯

其實一直到預產期當天

我都是很害怕的

但是這一路過來

我不斷的告訴自己 我一定可以辦到

也一直跟J說 請你一定要做功課 

你要比我更清楚如何能減輕疼痛 

你一定要影導我如何不會緊張 如何放鬆

因為陣痛開始的那一刻 我知道 我的壞脾氣一定是會大爆發

我一定會亂了陣腳 根本就不知道如何保持冷靜⋯⋯

雖說我這愛碎碎念又愛提前煩惱的性格的確是在一開始就跟J點出重點

但是生活十分忙碌的我們 (也不知道在忙什麼啦!)也沒真的很認真的研究

找了很多上課(呼吸 瞑想課程)的資訊

卻也因為有睿要照顧 無法抽身 只好作罷

就這樣 沒多做什麼研究 J和我一路來到了孕期最後一階段

整個12月開始 聖誕節 新年 睿生日 加上J開新店

事情真的多到爆!

整天追趕者未完成的任務

根本就沒法多想到時生產要採取什麼姿勢 要如何利用呼吸調整疼痛 

真的很誇張!(還口口聲聲說要無藥物介入 全自然分娩?)

還記得 37週回去找我的助產士時

她開始問我 ... 你有開始擬定你的生產計畫了嗎?

我...吱吱嗚嗚的⋯⋯回答⋯⋯

「ㄟ 還沒有時間 現在正在籌備睿下星期的生日

不過 我想我開始陣痛時 會盡量在家 拖到最後一刻 然後進醫院跳進水池 利用不同姿勢變化來減輕疼痛

我絕對不打無痛分娩!!!」

其實 我是回答的很心虛啦

說完 我還問她...「我應該是可以辦得到吧?這胎應該會比較快生喔?」

當時 她對我微笑 非常冷靜的跟我說

「你一定可以的 通常我照料的孕婦 只要打從一開始就很篤定 沒有改變過心意 最後就一定都可以辦到!

記得 每一波陣痛來時 就是全心全意focus在上面 過了眼前的一波最重要 mindset很重要 不用多想其他的」

這一段話 給我了很大的強心劑 (也算是讓我無退路可退...)

好吧 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辦到的!- 這真的是關鍵 因為如果打從一開始就堅信自己 最後成功的機率是很高的

忙完了睿的生日派對 (派對當天 大家還都擔心我會不會隨時要生ㄋ...)

心中的任務都已告一段落

這時自己也已經是滿38週的待產婆了

我開始靜下心來思考生產時的計畫

(除了要計畫如何生 還要思考流程怎麼走?)

我想這是有了二寶以上的媽媽都會擔心的

好多個計畫在腦中盤旋 如果是平日白天生?平日晚上生?週六生?週日生?

還要先跟睿溝通 詢問他的意願 並且幫他做好進產房的心理建設 ...

另一方面 也開始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約略的寫下來給我的助產士作參考

雖說 生產時並非一定能這麼如意的按照事先擬定的計畫進行

但是我想唯有把自己的想法具體寫下來

生產時陪產的人(J和助產士)才能很清楚的知道如何引導協助我

因此我就依著助產士給我的計畫表單一項一項的寫下自己的想法

於是我簡單的[生產計畫Birth Plan]就在2月14日完成了

基本上概括了1.陪產者2.傾向的生產姿勢與計畫3.減輕疼痛採取的方式4.若產程過久,加速生產所傾向的方式5.水中生產6.產程第三階段-胎盤產出的方式7.誰剪臍帶8.初生兒的餵食9.意外發生時採取的措施

我想由於我和我陪產者有良好的溝通

也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所以當我開始陣痛的那一刻起

從家裡的床上 瑜伽球上 淋浴間 浴缸裡

接著緩緩移動到車子裡 

捲曲身子在後座裡

深呼吸的迎接每一波陣痛的到來 

然後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進我的生產房

J和我的助產士似乎都可以讀我的心

即便我已經無法說出一句話

但他們都可以在對的時間點給我我想要的

IMG_0837.JPG

輕音樂、唯暗燈光、瑜伽球、水療按摩、協助我呼吸吐氣...

自然生產真的很難

我其實在半途差一點就放棄了

在淋浴間 我不斷搖頭 因為我真的撐不下去了

我的助產士便引導我 告訴我 應該差不多了 我們到床上檢查是否已經十指全開吧!

我 真的走不了

(但 這龐大的身軀 誰可以抱得了啊!)

必需等每一波陣痛停時 才往床上爬幾步 

明明就是五步路的距離 我卻感覺我怎麼也到不了

尤其在床邊要爬上床的時候

我真的希望有人可以就幫我一把 

抱也好 推也好 扶也好

總之我就是覺得我沒法子了!

我還記得 從浴室爬到床邊時我告訴J

如果還要等很久 告訴Sue我不要了 我要打無痛分娩!或開刀...

好不容易爬上床 躺了合適的姿勢 

檢查後發現 - 十指全開囉!

天啊 我居然熬到第二階段了 -現在...要嬰兒擠出來囉!

在短短一個小時左右 我把我的寶貝公主寧 擠出來了

真的很辛苦 很難

但是每一波的陣痛來時 

我的助產士都跟我說 加油 在用點力

我也不斷告訴自己 我不要再拖了 要用盡所有力氣 越快擠出來越快解脫!

換了兩種順產姿勢 

寧就在早上七時2分滑出產道 

 

這次也是又爸爸親手剪掉臍帶的喔!

IMG_0843.JPG

其實從開始陣痛(凌晨一點左右)到進入醫院(早上4點左右)再到進入第二階段 (早上6點左右)最後把寧生出來(早上7點多)

也不過短短6個小時喔!

這真的要歸功於持續不斷的游泳 一直堅持游到陣痛當晚

雖說有些醫生並不鼓勵 但我的助產士是很正面的

她說只要沒有破水 只要我游泳完感覺是很好的 放鬆的 就繼續游吧!

記錄到這裡 一切都算是很順利的

但是生產還有第三階段 - 胎盤產出之後才算是生產完畢!

就在我已經耗盡所有精力卻又要再次用力把胎盤擠出時

我只記得 我告訴自己 最後一次了 真的 ...

我大力一擠 胎盤脫出了!

這時寧在我胸前 可是我卻無法認真的多看她一眼

IMG_1720.JPG

腦袋很想看看她 很想跟J說說話 但是我卻沒法!

我以為 我只是太累了 想要睡覺而已?

瞬間 寧被抱走 交到J手上

我聽見護士們說著 請醫生進來

同時間好幾位護士與醫生衝進我的房間

幫我量血壓 打針 清理胎盤

那時候其實是挺奇怪的

我無法把自己完成shut down 似乎感受得到有緊急狀況發生

但我又無法做任何的表達 感覺就是要完全昏睡過去

我聽到醫生和護士的對話 - 原來是血崩了 (失血2L)(我的身體大約只有5L血液)

我知道他們正在討論要幫我送到加護病房接受輸血

要安排J和寧住進單人病房 

(由於我有在我的birth plan寫到只餵母奶 所以醫院特地安排一個病房給J 否則如抱寧送給nursery照顧 就不保證時間一到 護士來幫我擠奶 帶去給寧)

我看到J抱著寧 坐在角落的沙發 

FullSizeRender 9.jpg

似乎不大知道發生什麼事 

只是有警覺到氣氛不大一樣而已⋯⋯

接著醫生過來跟我解釋要輸血的風險與簽同意書

我聽得很清楚 但我真的無法回應

無法點頭 無法說話 心中很不安

只看著醫生轉向尋求J的同意簽名

但J也有點慌張 不是很懂為什麼要簽同意書

我心中突然間很難過 

看著他們 想著睿

我心想 如果我真的就這樣走了 

他們怎麼辦?(其實找後母會不會小孩會很開心?!)

接著 我便像是無行為能力的人

被換床推到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過程很順利

輸了第一袋血後 

我慢慢可以說一些話

護士推著寧上來病房 

我這時才有機會好好看她

FullSizeRender 3.jpg

我跟護士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還沒能好好抱她看她ㄋ!

後來 一個人在病房繼續接受輸血

我哭了!

FullSizeRender.jpg

那種感覺很恐怖 

想到自己差點就要把兩小丟下 

也想到我的媽媽有多偉大

每週接受好幾針扎在手上 卻擁有一個超級慈悲善良又樂觀的心

還為了我 千里迢迢獨自飛來澳洲...

紀錄了我的生產過程

雖然最後出了一點無預期的意外

但是也因為我們當初很多的決定與準備

讓我有了最完善與最快速的醫療照料!

FullSizeRender 5.jpg

 

#如果當初選擇在家生產血崩可能會很危險

#如果當初沒有寫下生產計畫表達餵母奶的強烈意願可能寧就會被護士餵奶粉囉

#公立醫院的照料其實不比私立的差

#生產時有媽媽的陪伴是最幸福的事

#這篇紀錄文居然花了我快兩個月時間完成😓

 

14/02/2017

EVELYN’S BIRTH PLAN

1. BIRTH COMPANIONWILL HAVE JERRY, RAY AND MY MOTHER WITH ME MOST LIKELY, ALTHOUGH IT DEPENDS ON THE DAY AND TIME MY LABOR STARTS. HOWEVER, JERRY, AT LEAST WILL BE IN THE ROOM WITH ME FOR SURE.
2. POSITIONS FOR LABOR AND BIRTH-I AM WILLING TO BE GUIDED TO TRY ALL DIFFERENT POSITIONS TO REDUCE THE PAIN. AT THE MOMENT, JERRY AND I ARE AWARE OF THE BELOW POSITIONS.
3. PAIN RELIEF – I AM HOPING AND INTENDED TO GET THROUGH THE LABOR AND BIRTH PROCESS WITHOUT ANY DRUGS AND INTERVENTIONS AS LONG AS IT'S UNDER SAFE CONDITIONS. 
4. SPEEDING UP LABOR – IF MY LABOR IS OVERLONG, BEYOND THE STANDARD, PLEASE JUST GUIDE ME WHAT I SHOULD DO, ALTHOUGH MY FIRST PREFERENCE IS STILL TO GIVE BIRTH NATURALLY. 
5. BIRTHING POOL – I REGARD BIRTHING POOL AS MY FIRST PAIN RELIEF SOLUTION AS I KNOW I AM VERY FAMILIAR WITH THE WATER ENVIRONMENT AND WOULD FEEL SO MUCH COMFORTABLE AND RELAXED TO BE SURROUNDED BY WATER. THEREFORE, I PLAN TO GO INTO THE BIRTHING POOL ONCE I GET TO MERCY (WITH APPROVAL). 
6. THIRD STAGE (DELIVERY OF THE PLACENTA) – AS DISCUSSED LAST TIME, I WILL JUST FOLLOW THE DIRECTION GIVEN BY SUE
7. BABY'S UMBILICAL CORD – JERRY AND RAY WOULD LOVE TO BE THE ONES CUTTING THE CORD.
8. FEEDING THE BABY – BREASTFEEDING MY BABY IS CERTAINLY MY FIRST CHOICE. I WILL NOT WANT TO GIVE UP AND FEED FORMULA AT ANY STAGE AS LONG AS NO HARM OCCURRED. 
9. UNEXPECTED SITUATIONS – IF ANY UNEXPECTED SITUATIONS HAPPEN, OUT OF CONTROL, I AM FLEXIBLE AND WILL INCORPORATE ANY SUGGESTIONS GIVEN.

 

 

 

 

 

arrow
arrow

    yuevelyn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