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世界很多很美好的人事物 唯有用心去體會才會慢慢發現

先前日子 和一個媽媽吃飯時聊到彼此小孩的小學

當我源源不絕的說著學校特別的地方時 - 雖然說是私立小學 但和一般私立小學是完全不一樣的 很多小朋友非來至十分富裕的家庭 甚至於有一小部分的小朋友是來至家庭比較不健全的 抑或是需要特別關注的小朋友 ... 

當我說到這邊時

ㄒ這位媽媽面不改色 非常直接的問我  

"那你為什麼要送你家兒子去那樣的學校讀書?和那些特殊的小孩做朋友?"

當下我是覺得有點後悔自己為什麼要放大這一塊去跟她分享

而不是選擇分享學校其他的地方

但是事後想想

學校之所以吸引我們也就是他們做了這些很有愛很了不起的事情

------------------------------------------------

上星期 睿主動的邀請了學校一位10歲大的哥哥L來家裡玩(year 4)

媽媽其實對於L的認識並不多

(學校的每個小朋友 媽媽幾乎都知道 但是不見得每個都有互動)

但是相信睿一定是很喜歡L或者在學校跟L玩得很開心

所以他們才會邀約到家裡玩!

睿等了好久 終於等到了星期六下午的play date

L跟著媽媽來了家裡作客

男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我也跟L媽媽有個很愉快的下午!

這天我才知道原來L媽媽又是一位很偉大的女性 - L媽媽並非他的親生媽媽 

L媽媽是一位美術老師 沒有結婚生子 

由於很渴望有自己的小孩 

幾年前開始利用週六日照顧一些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L其實也是其中一個

4年前

L的親生媽媽與繼父(還有兩位小孩)放棄了他 

不願意再接受他了

L媽媽便把L接回家裡 full time照顧他

L由於從小的成長過程不是很正常

他在學校也成為了頭號人物 (被貼了標籤 凡事都被限制與排擠)

這時睿的校長和學校得知了這個案例

沒有排斥他 反之 提出具體方案 敞開校門迎接他

四年後 也是我們認識L的現在

說真的 

如果不是L媽媽告訴我這個故事

我根本看不出來這個很有禮貌的10歲小男孩和其他小朋友有什麼不同!

L媽媽還很開心地告訴我

他們已經開始籌備買一塊地 自己打造自己的房子

計劃好兩年後(L小學畢業)搬過去住

因為她幫L找到了一間獨立國中

與我們的小學理念很接近

位於比較鄉下的地方

於是她們已經計劃好了小學畢業後搬過去那邊生活

又是再度用愛改變了一個男孩子的生命!

--------------------------------------------------

學校如同一個社會的小縮影

如果太過刻意的去篩選裡面的成員 (如送進去頂級的私立小學、男女分校等等)

那就會失去了真實性 (社會中不會只有有錢人 只有頂級聰明的人 也不會只有單一性別的人)

社會是由各種各樣的人所建構成的!

作為家長的或多或少都希望自己的小孩以後可以到達某個階段 

即使是希望小朋友以後成為金字塔頂端的人才

但是媽咪認為一個不懂得與普羅大眾生活的人是很難走到頂端的?

更何況 人生應該是要以過的更有意義更快樂為目標

當然一般的公立小學更是可以被視為是真實社會的縮小版 

不過由於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睿的小學

能夠把自己的小孩交給信任的師長們

在這麼一個有愛 以人為前提的環境中成長

我們當然沒有其他的考慮囉!

(真的很感謝這一切...)

----------------------------------------------------

#這個世界真的是會因為個人付出的一點點愛點亮整個社會

arrow
arrow

    yuevelyn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