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媽媽的 就是愛擔心!

儘管都知道擔心也是多餘的 

儘管知道該來的就是會來

僅管連最差的狀況都已經在腦中排練過了N次

作為一個媽媽就是會忍不住的煩惱

有了睿之後 我完全懂我的媽媽是多麼的保護照顧我

就是深怕我會受傷 難過

先前日子 媽媽最常跟我說的話就是

「不要一直擔心睿啦 多放一點時間和心思在你自己身上 他有一天會長大 會有自己的生活 都不見得會有時間留給你!」

我想這番話的確說中很多人的心聲吧!

我十分很認同媽媽的話 

也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有個這麼愛我的媽媽

但是同樣已經晉身為媽媽的我 就算知道睿長大後有一天會成為“別人的新郎“

那時候媽媽在他的心中 可能都已經排在很後面了

但是現在的我還是會把心思100%的放在他(和寶寶)身上囉

我想所有的媽媽應該都是一樣的!

-----------------------------------------------------

睿 出生時 就被診斷出罹患“先天性眼瞼下垂“

他還小的時候 常常會有人誤認為他就是單雙眼皮而已

 

Ray 010.jpg

Ray 032.jpg

但是其實他的右眼上眼瞼肌肉沒有發育完全 

所以導致眼睛無法完全睜開

當時他的狀況並不算是非常不理想

眼科醫生唯一的擔心就是會影響他的視覺發展

因為小孩的視力發展是在出生後的頭五至六年

如果他的右眼眼瞼有遮蔽到他的視覺與光線

導致右眼會比左眼看東西來的辛苦

他的大腦可能會自然而然的發出訊號 讓左眼成為主要使用的眼睛

漸漸會出現右眼弱視的狀況 也就是英文中所說的lazy eye

這時一定要及時的矯正 並且評估是否需要有進一步的開刀治療等等

五年多前 媽媽一想到就很難過自責

因為內心非常的不能接受為什麼會無法給自己的寶貝一個健全的身體

也一直懷疑是自己在懷孕的過程中真的太大意又缺乏營養概念

才會讓他在我的肚子裡無法發育完整

這些年來一直比較小心的 認真的照顧他 

就是不希望他的健康(視力、牙齒、呼吸...)會又有其他的狀況

也希望靠著後天營養均衡可以多少改善先天的小缺陷

再來也就是會擔心的睿自我的心理準備與調適

甚至於如何避免與處理任何被嘲笑或bully的狀況

這些狀況一定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到來!

這些年下來

睿各方面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媽媽也覺得自己把他照顧的還不錯啦!

不過進入五歲之後

睿開始有意識到自己眼睛的不同

也主動跟媽媽說過 - 我的眼睛一個大一個小 長得很奇怪 (looks very wired) 

不過可能他還算健全健康的心理身心發展(加上我從小一直都有跟他說每個人長得都不一樣 也都會有一些不對稱不完美的身體)

所以即使他跟我說著自己長得很奇怪 他也沒有表現出太大的遺憾或難過等等

媽媽心裡有稍稍的安慰一些些!

可是...直到這個假期睿回去做定期的視力檢查時...紅燈亮了

媽媽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

睿的右眼出現了輕微的弱視現象 (Lazy Eye)

狀況不算很糟 不過必須要開始戴眼鏡矯正了!

驗光師建議要full time戴 戴個3-4年喔 (half way through primary school)!!!

估計之後狀況若好一些 可以改為part time戴即可(上課閱讀寫字時在戴)

媽媽我一聽到要戴這麼久 我的心都碎了

當然 戴眼鏡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現在很多小朋友很早就在戴了

但是還是替睿覺得有一點點的可惜

畢竟睿這麼好動 這麼愛運動 又很怕熱 超級會流汗 

戴了眼鏡畢竟就會比較不舒服 不方便

IMG_5265.JPG

 

IMG_5915.JPG

再者 就是心理的調適 

學校戴眼鏡的小朋友其實並不多 

而且大多是中高年級的女孩子 

所以也會怕睿到學校會有因為班上沒同學戴而不想戴囉!

(那天跟一個家長聊到這裡 那位媽媽真的很貼心

馬上說 那我叫Isaac戴墨鏡陪睿好了! )

(學校的老師們也是都很貼心 直說會協助睿 如果他有不適應)

-------------------------------------------------

話說到這 感覺擔心完一個寶已經讓我白了很多根頭髮

不斷的心理調適與建設後 

幾天過後 做完二寶20週超音波 媽媽立即面臨了另一個更令人焦慮的狀況

什麼跟什麼啊⋯⋯「寶寶頭頸部後透明帶檢測出現一點異常-數據似乎在標準邊緣徘徊」

媽媽我被告知需要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並與「基因部」討論後續處理的方案?

這是開什麼玩笑啊!!!

不過老實說 當下我並沒有太多情緒與反應

或許是因為完全沒想到寶寶會有任何唐氏寶寶或先天疾病的風險 

又或許是因為檢驗師的說詞非常的保守

一副就是不大可能會有問題 但是還去再去醫院照一次超音波比較保險⋯⋯

(it's unlikely you will have any issue with it but for the sake of the baby, unfortunately I will send you over to the hospital for a second scan and meeting with genetic team for further discussions!)

媽媽我靜靜的聽 也沒多問問題 完全沒有意會過來似的

居然還把檢驗師幫我喬到大醫院的時間給先推掉了

(因為大醫院很難排 檢驗師朋友親自幫我打電話去喬 可是時間又剛好是要接睿下課!)

直到笑笑的離開檢驗室後才慢慢的回神過來!

邊吃午餐邊趕緊上網做功課-數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當我有了比較明確的瞭解後 我後悔了

立刻拿起電話傳訊息給我的檢驗師 拜託她再幫我喬回我的預約

但是週五下午 大家都在忙 大醫院更忙 ... 媽媽我就只能緩緩熬過週末 期待下週儘早可以接到通知!

(經過朋友週一的電話催打 今天一早終於接到醫院的電話通知 兩天後到醫院報到⋯⋯)

------------------------------------------------------------

說真的 J和我並沒有做過孕前的基因配對檢測

懷睿時 我也沒有多做太多的檢查 一副就是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加上我們雙方家族裡也都沒有唐氏寶寶或先天疾病的遺傳

所以壓根就沒有聯想到肚子的二寶會有任何的問題!

這的確是我們不夠謹慎

沒有多做很多思考與功課

直到現在遇到了問題 想破頭也不知為何會這樣 (當然媽媽我的確是到了高齡產婦的邊緣了😰)

上週六因為睿去同學家開趴 

我終於有機會跟J兩個人坐下來吃飯 

我鼓起勇氣與J討論這件事

J才提醒我 - 別忘了睿出生時的確有一點缺陷 

雖然沒有任何醫學證明先天性眼瞼下垂是跟基因有關

但現在又遇到了二寶產檢的狀況 如果複檢還是沒過

或許真的是我們雙方的基因的確有一點點配對問題???

Ray 004.jpg

⋯⋯⋯⋯⋯

我想我是很淡定的 該來就是會來 把各種狀況都先想一遍

想好如何面對就什麼都不會害怕了!

#雖說週四才去做檢查 但我相信一切都只是虛驚一場!

 

 

 

 

 

 

arrow
arrow

    yuevelyn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